旧友

假如杨家二郎也有姨母【七】

 18


    苍鸣正了正神色,收起了眼底里的惊诧。“不过是看着的,与听到的不符。”


    “这样子本不是我的仙身,左右是我照着自己喜欢的样子变化而成。”


    肉身成圣,莲质塑身,自己是永远也长不大的。哪个小孩不希望长大呢?于哪吒来说,他不喜欢自己莲花娃娃的样子,那样看上去太软弱可欺,也太容易被小瞧。最最重要的是自己已经长大了。


    当然哪吒也不愿和苍鸣解释这么多,只是说一二句罢了。苍鸣天尊在凌霄宝殿有意偏袒二郎神。管她什么身份,我哪吒都不会与之为伍!


    “也是。”苍鸣轻轻点头。正如自己将自己的容颜定格为桃李年华一般。


    “这些你拿去,还有这些是给你的。”老君挑挑拣拣的将一盒子丹药塞到哪吒手中。哪吒道了声谢便要离开。


    苍鸣突然唤道:“哪吒,我知道你对二郎成见很深,但一个人不可能前后变化那么大!这些事我听童子说了,可我毕竟不是亲历者,哪吒你参与其中,就没有一丝怀疑?”


    和聪明人打交道不必把话说完,哪吒在天庭混迹这么久不会不想想这番话。二郎这么些年来给自己树立的权臣形象在真正了解他的人眼里,根本是不成立的。我只需要点拨一下……“众叛”就不复存在。


    “怎么样,老君。”苍鸣对着哪吒的背影挑眉,眼波流转不似刚才,碧玉簪缀下细细的银丝串珠流苏随着苍鸣的动作轻轻的晃动。


    “试试看吧……”老君叹气道。


    这边老君还没感慨完,那边梅山老四和老六就来了。童子恭恭敬敬的行礼道:“老君,外面梅山兄弟来了,说是要请苍鸣天尊回去。”


    嗯?苍鸣和老君心下惊疑。苍鸣站起身来对着老君点点头示意辞行。


    这条路呀……太难也太黑了。这是人性和神性的博弈,也是在暗无天日的境况中有拨云见日的唯一方法。


    二郎我不能说一定的话语……你想做的是我都难以完成的,这其中凶险万分。天规约束下的不仅仅是神……不过你尽力去做你自己想做的,我这个天尊也不是说说而已。


 19


    “四姨母,你怎么来了?”


    “姐姐!”


    “嘘,小点声。”沉香还在和小玉、八太子向路人打听去华山的路时,四公主突然出现将沉香和八太子拉到小巷子里。


    四公主警惕的观察周围,正要压低声音和沉香说话。沉香四下张望了一下就跑出去。四公主皱着眉头,想要拉住沉香却没能拉住。想要高声喊住沉香,又怕被发现引来不必要的麻烦。只得压低了声音道:“沉香,你去哪?快过来!”


    声音太小以致沉香根本没听到。八太子摸摸鼻子小心翼翼的说:“他去找小玉了,姐姐你刚刚没把小玉拉给来。”八太子的声音越来越小,察觉到姐姐生气更是低下了头。


    “小玉,那个小狐狸?我不是和你说了!叫你让沉香离他远点……”

   

    “可是,小玉是个挺单纯善良的女孩子……而且……”


    “而且什么?那小狐狸来路不明的。”四公主这边刚刚训斥完弟弟,沉香和小玉就牵着手过来了。


    “四姨母你们在说什么呢?”沉香不明就里。小玉也学着沉香的叫法唤了四公主一句四姨母。


    四公主看着他们二人亲密的样子本想劝导沉香,转念一想还是说正事要紧。“沉香,你爹被二郎神的人抓走了!现在说不好他们就要来抓你,你现在……”


    “啊?我爹?舅舅抓的?不会吧,也许……也许只是我爹去给人送灯笼去了,四姨母你才找不着我爹。”“是啊,姐姐。这一路上二郎神也没来为难我们。我觉得沉香说的有道理。是吧,沉香?”


    这一路上,一来二郎神根本没来阻拦他们;二来有沉香一直给八太子洗脑。八太子现在觉得姐姐根本是在冤枉别人。


    “是什么是!”四公主瞪了一眼弟弟,“沉香,我听人说,前几个月,有个人去了你家。别人描述的那个人和哮天犬的样子一模一样。之后,你爹就失踪了。你现在太危险了,二郎神一定在找你!”


    “可我娘毕竟是他亲妹妹,我也是他亲外甥……而且……”沉香拽紧了小玉的手,心里乱糟糟的。这一路上他也没为难我……


 20


    苍鸣被梅山兄弟引致天牢,看着杨戬用皮鞭抽刘彦昌也没出一声。本来苍鸣看这刘彦昌没出一声求饶还能笑的出来,心下对刘彦昌也有了些好感和欣赏。


    但当刘彦昌对杨戬说出‘你是不会懂的,相你这样的禽/兽,永远不会懂的!’苍鸣便沉不住气,将要开口与刘彦昌分辨的二郎拉到身后。


    二郎那里说的过这种人,要是二郎口才好也不至于落的个天界人人都可以将他骂上一骂的境地。苍鸣正了正因疾驰过来而微微歪斜的发冠。


    似乎也些漫不经心开口道:“怎么说二郎也是你内兄,你就这么不懂礼数?一点也没有读书人的气度,长的嘛……也不如二郎俊美。真不知道婵丫头喜欢你那点。”


    “哼……就他这种人也配是三圣母的哥哥!三圣母……我用真心爱着三圣母。”刘彦昌打心底里厌恶这个将他的家庭拆散的内兄,并极力证明自己与三圣母的爱。


    “真心?那个凡人遇见小仙子不是那所谓的真心对她,单单只是你一个吗?”要说真心苍鸣只相信杨天佑对瑶姬的真心,那才是真正的剖心证情,“是爱还是欲你自己也分不清吧?”


    杨戬看着姨母轻轻握着自己的手和她的背影,心里总算是安定下来了。


    “哈哈哈哈,仙子说笑呢?我与三圣母两个人都对对方是真心的,是爱!”


    “那就依你所言,既然是爱,那么你对婵丫头也应该是无私的对吗?婵丫头也是个明事理的好孩子,她一定拒绝过你,也一定和你说过天规禁思凡的事,也和你说过天庭是怎么惩处仙子的!那为什么你能不管不顾的和她在一起?你明明知道后果!但是你偏偏要缠着她,给她带来无穷的灾难!还不和他一起承担后果!这就是你所谓的爱吗?”


    苍鸣言语间的嘲弄和质疑给了刘彦昌当头一棒。他从来没想怎么多。甚至还以为自己能斗的过天。原来……自己从头到尾都是错的。


    在长久的沉默后,刘彦昌颤抖的答道:“可……可爱就是错的吗?”


    “爱是付出,也是隐忍!你们真心相爱,这本无错,可你不该把怨怼都放到二郎身上,他又想这样吗?那毕竟是他的妹妹啊!”

评论(2)

热度(2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