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友

假如杨家二郎也有姨母【八】

 21


    “沉香,你就听四姨母的,正如你所说的……你娘毕竟是二郎神的妹妹,你呀乖乖回刘家村,四姨母可保你性命无虞。”为了不被人发现四公主悄悄地把沉香众人藏在了自己的府邸里。沉香如今救母心切,做四姨母的自然不能看着他白白送了性命。


    “四姨母,我作为人子,不想着去救母,却苟且偷生?这是什么道理!何况放弃就一定能保平安吗?”


    沉香说的也不错,我不该阻挠他。只是现下沉香的法力无法与二郎神匹敌。我该为他找助力才是。“你是的也对,这样吧……我们现去华山,然后四姨母就带你去寻访名师。不过那个小狐狸,来历不明,你……”


    沉香本来因为四姨母终于支持自己而开心,不料又听到四姨妈鄙夷小玉。


    沉香的脸色沉了下来打断四姨母的话,道:“小玉来历不明?于天庭来说我刘沉香才是来历不明!天地不容的妖孽!”


    四公主自以为无人知道的对话其实从一开始就被苍鸣和哮天犬听的明明白白。苍鸣料理完刘彦昌的事,下到凡间时就看到了哮天犬,借着哮天犬一路寻到了沉香。


    “现在我出去,不就能把他们一网打尽吗?”哮天犬对于苍鸣不许自己行动充满了不解,压低声音询问苍鸣。


    “你呀。”苍鸣对这只单纯又忠心的狗狗打起了十二分的精神,“二郎是真想抓他?不过是用沉香去达到目的,让沉香有些自保的能力罢了。”


    这边苍鸣正给哮天犬分析时局,那边四公主与沉香的对话已经结束。


    苍鸣用手肘碰了碰哮天犬,低声说:“沉香现在还没去华山,你先去。记得,不要在他上山的路上为难他,等他下山了,你再出现。收着点就当陪小孩玩,给他放点水,也别被发现。”


    说罢苍鸣就悄悄尾随沉香,等到沉香睡着,苍鸣便进入沉香的梦里。沉香在梦里刘家村正张灯结彩的迎新年,沉香一家三口正吃着团圆饭。


    还是个孩子模样,苍鸣叹了口气单手结印。沉香梦境里的一切都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站在他面前的苍鸣。在梦境的沉香并不觉得其中的不合理之处,反而打量起苍鸣。


    “你是谁?”


    “我是来帮你的,你想救母,那必定要寻访名师。而名师大多分成两类:其一,是受不得旁人激的,你只要表示对他能力的不屑他自然会收你为徒;其二,是喜欢旁人哄着的。不过万事都逃不了‘磨’这一字,有恒心什么事也难不倒你。”


    “多谢……额……仙子赐教。”沉香拿捏不准给叫眼前之人什么。


    “再给你一句真言。不人云亦云,不淆世俗。”苍鸣话中的意思的含糊不清,不过只是在沉香心中埋下怀疑的种子,他也能头脑清醒的意识到二郎对他的心思。是栽培而不是除之而后快。


 22


    二郎是苍鸣从小看着长大的,苍鸣待他与其他两个孩子不同。杨蛟见到苍鸣时还十分的年幼,也怕生,故而苍鸣待他不算亲厚。


    二郎则不同,苍鸣从他降生起就在他身旁。再加之二郎是个讨人喜爱的性子,苍鸣一直对他有所偏爱。


    直到有一天三清邀苍鸣来昆仑一叙。事情不过是,天地间的正气示弱,得想想法子镇住邪气。这一去一回,对于凡间而言过去了几年。苍鸣刚踏入自己在灌江口的府中,二郎便瞧见了她。


    “姨母,姨母,你回来了!”小小的二郎蹦蹦跶跶的去迎接苍鸣。


    苍鸣拉住二郎的手,轻轻的揉了揉他的头。蹲下来对着二郎说道:“是啊,二郎想姨母吗?”


    “想!”二郎的声音软软糯糯的,“我每天都会在姨母的府中等姨母。还有,还有,姨母我娘亲生了个小妹妹,已经一岁多了,我带你去看。”


    “三妹这是姨母!”


    “姨……姨母。”


    一岁多的小杨婵,和杨蛟一样怕生,也只知道跟着哥哥们。苍鸣也就爱屋及乌对杨婵纵着些,不过杨婵是个好孩子,比他两个哥哥要乖巧的多。但那是后话了。


    苍鸣那时只是在担忧瑶姬一家,自己过不了多久就要走了。没了自己在这坐镇,瑶姬的事怕是瞒不了多久。


    入夜后苍鸣将自己担忧的事告诉给瑶姬。


    “苍鸣姐姐不用担心,瑶姬自有分寸。等孩子们长大,瑶姬自会离开,兄长他不会察觉到。”


    “苍鸣姐姐,若真有那么一天,我杨天佑一定会护着瑶姬和孩子们。”


    苍鸣对杨天佑点点头,并对瑶姬说:“瑶姬妹妹,你要记住,你是为抓三首蛟而下凡,所有你一定要把三首蛟的事拖到你回去的时候。那样就神不知鬼不觉。这对你来说不算难。”


    “瑶姬记住了。我会在拖住三首蛟的同时,不会让三首蛟作乱。”


    苍鸣心下有些惆怅,等自己料理我三界之事,杨家的三个孩子都不在了。


    苍鸣又在灌江口住了几年,挑了个日子便借口远嫁离开了此处。走时还赠了瑶姬一家一人一个护身符。


    “姨母,二郎舍不得你。”


    “姨母我和三妹也舍不得你。”


    “别哭了。”苍鸣心下也有些难过,“也许日后有缘,会见到的。”也许你们有些仙缘呢?


    不过苍鸣没料到的是三首蛟的事被三清干涉,瑶姬的事最终还是被玉帝知道了。若是早知道,苍鸣一定会在之前就告诉三清不要干涉三首蛟的事。可假如终究是假如,事情已经发生,也无法挽回。


    

评论

热度(2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