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友

假如杨家二郎也有姨母【五】

 12


    我自知,我是个糊涂又清醒的人。


    我怯弱,杨戬杨婵兄妹身陷险境时,我无法拉他们一把。我只能眼睁睁的看着玉帝将他们兄妹处决,看着玉帝将天河放下人间。我所能做的就是劝上一劝,可是我的话语权太微弱了,无法撼动高坐上的人。


    我勇毅,所有人将杨戬视为洪水猛兽时,我将杨戬藏匿在月宫。杨戬劈山逐日,要将小金乌杀死,只有我愿意为了三界众生拦下杨戬,使三界不至于永堕黑暗。


    我是个理想主义者,我希望将世间所有的恨转化为大爱。为此,我将杨戬对天地的恨打造成了责任和大爱。


    可是正如我刚刚说的我是个清醒又糊涂的人。


    我知道我无法改变天规天条的制定者的心意,于是我便去约束执行者。因为我知道杨戬他是有心的。我知道这对他来说不公平也不合理。可是,除此之外我别我他法。我嫦娥呀,是个矛盾体。可我又有什么办法?至少……至少我的出发点是好的。


    我与杨婵妹妹一向要好,我自然看出了这不是杨婵妹妹而是杨戬。可我没有点破,我装做被他骗过去的样子。


    杨戬虽然变了,但他仍然是个好哥哥。他不会去伤害她妹妹,这一点我深信不疑。何况杨戬终于不再按上面的人的旨意行事,这是个好兆头。


    既然如此我何不糊涂点?


    这是我欠他的……只要没到那地步,我合该配合他。我也愿意去相信他仍有良知。


    嫦娥站在月宫里向那个比月宫更加孤寂的真君神殿眺望。真君神殿并不需要月光,因为它有灯火的点缀。嫦娥也在这一刻选择缄默。


 13


    “二郎,不是姨母不帮你。只是,天规虽然约束不了我,但作为代价,我也动不了天规。不过也不是全无办法。我这有一块五彩石,女娲娘娘补天用的。”苍鸣侧身打发一旁跟来的小仙童去取五彩石。


    “多谢姨母。”我本想如何将华山之心幻化成五彩石,这事可算是有着落了,余的事到也不算是麻烦。“和姨母客气什么,二郎你不必在姨母这顾忌什么。”苍鸣起身走到神殿的烛台旁把烛火换下将自己带来的夜光璧放在烛台上,“还有,哮天犬失了大半的法力去抓沉香,若是有人从中作梗,怕是会吃亏。”


    杨戬也起身道:“我知道姨母。可我本不想抓那孩子……若是有人……那也是极好的。何况,那孩子要是只想安安稳稳做一世凡人就算了,他既然想救母……”说道救母二字杨戬喉咙有点发紧,救母的情形太过惨烈以至于杨戬几乎是用气声说出。


    “他既然想救母……”杨戬稳了稳自己的情绪,“那我就该帮他,只是我不能在明面上。那我只能这样,哮天犬现在法力不高,也足以给他个困境。在困境中沉香才能学会本领。而我需要做的是,扮演一个不怎么好的角色。”


    “劈山救母,孝感天地,新规现世。二郎,那是要付出代价的!”


    “不付出代价,就别想得到如何东西。”


    既然二郎你已经决定好了,那姨母会帮你的。代价这种东西不应该是你来背负。


 14


    “苍鸣姐姐,这是二郎。唤作杨戬”杨天佑一面照顾着瑶姬一面招呼着苍鸣。“杨戬……是个好名字。”苍鸣轻轻的摇着这个刚刚出生的孩子的小床,“粉雕玉琢,怪可爱的。”


    “可是我想要个小妹妹……”杨蛟委委屈屈的趴在小小的二郎旁边。“大郎,弟弟不好吗,你看他多可爱。”瑶姬轻轻的哄着杨蛟。


    “你不想要就送给姨母,姨母可喜欢了。”苍鸣故意逗弄杨蛟。杨蛟立刻张开手臂护住杨戬,小小的脸上写满了紧张。虽然是弟弟,可好歹是自己家的怎么能让姨母带走!“姨母,想要就自己生一个。”


    屋里的大人都噗呲一声笑了出来。“你呀,小鬼头。”杨天佑点了点杨蛟的额头笑道。


    瑶姬拉了拉苍鸣的袖子,苍鸣顺势坐在瑶姬身旁。“苍鸣姐姐,你虽弄了个身份,住在临街上。但是……”瑶姬又看了看杨蛟,发现他没有注意这儿又接着说道,“但是,还没成家,那个你变出来的父亲,你又借口他做生意,那宅子你一个人住。街坊邻里瞧着你与我关系要好常来我这帮你提亲呢。这样下去我也很难搪塞过去,苍鸣姐姐,你看?”


    “我只道这事,别说是你了。他们常常来找我。我已经想好对策了,左右是再变个未婚夫的事。”


    再后来苍鸣时常庆幸自己的对策,这样她能以更加简单的方式回归九十九重天。


 15


    “天地无极,万里追踪。”


    哮天犬一路追踪到渡口。可恶,他们走水路了。我的鼻子下了水可闻不到!!!诶……不如我试试可不可以在水下闻?


    哮天犬把脸埋进水里,努力的闻了几口,却呛了几大口水。白天的渡口人来人往的,突然吵吵嚷嚷的渡口更加喧闹起来。几个大汉将脸埋进水里的哮天犬一把拉起。


    “兄弟,这是怎么了?”“是遇到什么事了?”“小兄弟,可不能寻短见!”“……”


    形形色色的人和奇奇怪怪的话将哮天犬弄懵了。半响才回过神来。“不,不是,我没寻短见。我只是……在找人。”“找人也不是这样找啊。”“就是就是啊……”“小兄弟,你要找什么人?兴许我能帮帮你。”“是啊,你有什么难事和我们讲讲。”


    “我要找一个人,他叫沉香。是给十六七岁的孩子,大概这么高……”


    “原来是家里丢了孩子!各位有看到吗?”“你看道过吗?”“没有……”“我知道,他们刚从这走了不久。”“是啊,从那个放向走的,好像是去华山……你可以搭我的船。”


    “不了不了多谢大家的好意。”“那你小心点。”“可别想不开。”


    这里的人可真好。哮天犬吊着草飞在天上。去华山,那我就在华山的必经之路截住沉香。

评论

热度(3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